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一、中心简介

随着学校启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目标的提出,为了整合原有各种技术相关资源,学校于2010年8月在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网络管理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信息与网络中心。中心成立后,着力于“保障教育,畅通网络,整合资源”的工作指导思想,教学指向明确,服务意识清晰。随着中心业务和职能不断扩展,逐步成为我校网络设备和网络信息管理、网络教育辅助、教育教学技术支持的综合性部门,并承担着目前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方案制定和工作推动的主要职能。

中心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富有创造力的人才队伍,目前本中心共配备工作人员9名。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名,网络运行科科长1名,教学保障科科长1名,信息化管理科科长1名,教学保障管理员2名,网络管理员2名。

二、中心机构组成与工作职责

中心设正、副主任各1名,下设网络运行科,教学保障科,信息化管理科3个科室。

中心职责主要包括:

1. 负责学校信息化总体方案的设计及技术支撑。

2. 负责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以及以教学资源为主的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和管理。

3. 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4. 负责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的管理及维护,对教职工使用多媒体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及开展培训。

5. 负责智慧校园(公共平台与“一卡通”)建设、校园卡管理和数据平台运维。

6. 负责大学生活动、学术讲座等场所的技术保障工作。

7. 负责校园网中英文网站建设、维护及技术支持。

8. 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9. 负责教师教育虚拟仿真中心的托管工作及技术支持。

10. 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中心近年工作

我校新校区校园网2006年9月建成开通,设备选型充分考虑了校园网的先进性、可扩展性、易于管理和维护,网络结构合理、稳定可靠,网络设备档次在国内处于比较先进的行列。共有万兆可扩展至四十万兆核心交换机2台,万兆汇聚交换机2台,接入交换机140台。整网设备支持IPv6。有曙光、浪潮、DELL等高端服务器25台,容量200T的光纤存储1台。所有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全部接入校园网,新老校区通过光纤互联,校园网通过6200M电信双出口接入互联网。目前新校区网络信息点共计2598个,接入校园网计算机2500余台。校园网开通运行三年以来,运行稳定可靠。

依托万兆校园网,中心在网络应用和信息建设方面投入很大的精力。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我校有Mail、OA、教务管理系统、网站管理系统、VOD、英语在线自主学习系统、多媒体教室网络中控系统、普通话模拟考试与练习系统、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课程资源中心等多种网络应用。这些网络应用的建成和使用,丰富了教学、管理手段,拓宽了教学、管理渠道,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的实力和水平,使校园网在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依托校园网,我中心架设了校园一卡通管理系统,完成了东西校区25栋学生宿舍(5234间宿舍)、210台消费pos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校内用餐、门禁、会议签到、多媒体教学、闸机通道、图书借阅、用水用电等服务一卡通,同时实现门禁、用餐、闸机通道等人脸识别功能。

资源建设是中心重要工作之一,中心成立后,提出了“存储数字化、渠道多样化、应用网络化”的建设原则,资源建设以网络资源为主,网络资源建设以教学资源为主的基本指导方针。目前已建立数据中心机房一间,共存储历年精品课程录像资料、一卡通账务数据、各信息系统数据等数据共计200TB。

随着我校教育教学事业迅速发展,中心的教学设施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近几年来,中心先后新建了80多间多媒体教室。现在全校拥有多媒体教室共计196间,其中,东校区129间,西校区67间。精品课程录播教室东、西校区共8间,承担学院精品课程录播任务。师范生微格实训室(微格教室)东、西校区共35间(其中自主训练室5间)。微慕课室2间、书画教室4间、板书训练室2间、研讨型智慧教室1间、双屏小型智慧教室21间、观摩室1间。互动教室6间。

中心目前工作人员稳定,班子团结。工作上重理念、重管理、重技术,强调角色意识、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经过全体职工的全心全力付出,圆满地完成了各个项目建设,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中心内部建设和日常工作逐步理顺和规范,一个团结、奋发、富有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已然形成,必将在我校数字化校园和信息化教学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2022 衡阳师范学院 信息与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东校区)信息与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734-3456023    联系邮箱:inc@hynu.edu.cn